Chinese (Traditional) Chinese (Simplified) English Japanese Korean
教練的話
什麼人需要私人上班 列印

1. 在時間上合不上正常的團體班

2. 因各種原因不想其他人看到

3. 要求教練專心一致教導在其一人身上

4. 有特別情況不能和其他同學一起上課, 要特別照顧的, 如小朋友, 殘障等

 

對於私人班的同學, 教練都是按個人進度情況來教;

 

 
幾個我不回答的問題 ... 列印

幾個我不回答的問題 ...

1. 這家詠春是不是正宗 ?

2. 詠春勁或是空手道勁, 空手道勁或是跆拳道勁 ?

3. 有沒有速成班 ?

4. 練詠春可不可以減肥 ?

5. 那一位詠春師傅在香港最厲害 ?

最近更新在 週四, 10 五月 2012 10:45
 
入室弟子 列印

最近看了一本書的一版文章, 是一位已去世形意拳老師傅寫 "何為入室弟子"

... 老師真正看上你, 財力不夠不成問題, 只要人品好就行, 舊時代的拳術名家都是自己貼錢養徒弟, 什麼叫"入室弟子"? 吃,住,穿,用  老師都包 ...

 

這句話是值得現時的教拳者和練武者深思, 是不是只有叩頭和收錢的關係 ? 入室後功夫是否大增呢 ? 從1900年至今有100多年, 收徒兄弟方式為什麼有了很大的改變?

功夫是一種很實際的東西, 不是關係好就有, 不是有錢就能擁有, 不是因為宗師的仔便承傳, 功夫也不能口述傳承; 要知道, 它是要一點一滴練出來, 也要悟出來, 師傅是引導和點化作用,自己練不好,功夫也仍然是師傅的;

不要問我收不收入室弟子啊, 因為我能教得的全部都是入室, 我很少在室外教啊 ; 若你問: "不是要飲茶嗎 ?"  你可以約我去酒樓飲, 什麼茶都有, 這樣不是更好嗎 ?

最近更新在 週四, 10 五月 2012 01:44
 
多年感觸 列印

wing-chun-coach-speaking-p1教學多年, 眼看一班學生由以前學生哥兒, 背著書包面對會考大考的壓力, 拍拖離拖, 到現在出來投入社會工作, 成為各行各業的專才, 做老板成大器, 感觸很深。連我自己也沒有想過一當教練便當了10多年。 第一個感觸是老, 眼看這班小伙子, 當然感得自己老了, 這是必然的, 雖然時常提醒自己還很年青, 有很多朋友都覺得我看上來不像30多歲, 在這裡真的要多謝一直陪我這麼多年的學生, 和他們一起我感到活力充沛, 把我都帶入到年青人的那種不羈、充滿激情、發白日夢的年代。在他們的眼中我是他們的老師, 也是大哥, 亦是朋友, 有時他們在我面前會壓抑放任的行為和言語, 我知道時在心中會覺得很好笑, 我在他們身上也學了不少東西, 青年人的直率和創意是老師們所缺乏, 教學相助是至理名言, 無論當老師也好當教練也好,『學』很重要, 吸納不同家的拳學是我『學』之道。

我不是要求每個學生都武技非凡, 只希望他們在社會上做一個有貢獻的人, 有才華但不付出, 有拳技但不幫人, 有何用呢 ? 教正確的觀念比教通俗的事難很多, 因為每每都和現實社會背道而馳, 在這個過程之中他們一定會有很多問題, 而且答題每每都要他們經過社會磨練才有個人的悟, 沒有 model answer。哈哈 … 當我講一些道理及老套說話時, 其實都不知他們吸收多少。
    

第二個感觸是累, 由以前剛出來工作到現在, 有時都可以說為了拳學教授犧牲不少, 因為一開一個班便不可以隨便關門不做, 所以就是這樣堅持下去, 所以我有時會想當一個學生是多麼好, 不用管這麼多東西, 作為一個教練不可以教而不練, 否則很難成為學生的榜樣, 在香港繁忙工作情況之下 (加班/拍拖/照顧家庭), 又要抽時間教又要學其他拳法, 又要練習, 保持跑步游泳等心肺運動, 我都有被我家母親說我為何把時間編得密密, 不累的嗎 ? 當然累喇, 但當有一個目標, 就要持續, 我也怕當我一旦停了下來就會停了, 我看到很多舊師兄弟及學生, 會因某些原因一停便提不起勁再開始。但是累之中, 就是學生的熱誠令我堅持下去。在過程之中, 有希望也有失望, 對我來說也是學習。

第三個感觸是盼望, 這種盼望是我對他們的一種祝福, 盼望他們一個一個成家立室, 成大業。 而學武只是令他們對人生觀和工作生活上的一種啟發, 放了一粒種子, 學武是一個過程, 在這個過程之中, 學到多少用到多少要看他們個人修為和造化了。

無論如何, 只要學生願意練, 我就願意教。

最近更新在 週二, 30 八月 2011 01:01
 
兄弟情 列印

能夠成為師兄弟就是緣份, 把握這種情份, 培養成好朋友, 會令你一生難忙, 一生受用, 這班也有可能成為人生終點的老友記。

在我的教學之中, 團體活動不可少, 通過不同種類的活動, 除了增加個人的鍛鍊, 也是給他們合作的機會, 在拳館內的合作是有限, 另類的活動會增加不同層面的合作, 在社會工作也是一樣, 有合作團隊精神會特別突出。

師兄弟之間, 守望相助, 兄弟有好則讚多兩句, 有錯則勉勵, 互相幫助情永固。

當然不是每個學生都可會吸收當中的意思, 有的依然顧我。反而, 有的見到在行為和思想上很明顯進步。一樣米養百樣人 …

最近更新在 週二, 30 八月 2011 01:01
 
更多文章...
<< 最先 < 前一個 1 2 下一個 > 最後 >>

第 1 頁, 共 2 頁